职业培训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2134

日期:2014-02-17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职业培训的基本内容一般分为基本素质培训、职业知识培训、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培训。

1)基本素质培训包括文化知识、道德知识、法律知识、公共关系与社会知识、生产知识与技能。这种培训主要是培养熟练工,培训的内容以基本素质培训为主,并结合用人单位的岗位设置及职业要求进行培训。

2)职业知识培训包括职业基础知识、职业指导、劳动安全与保护知识、社会保险知识等。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使求职者了解国家有关就业方针政策以及个人选择职业的知识和方法;掌握求职技巧、开业程序与相关政策;了解职业安全与劳动保护有关政策和知识;掌握社会保险方面的知识和政策。

3)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专业实习。学员在专业理论的指导下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并通过在企业的实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就业打好基础。

4)社会实践包括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参加学习和勤工俭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