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2134

日期:2022-04-21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创新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着眼于健全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激发了人才发展活力。2021年全市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达到383家,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位,评价技能人才1.7万余名,技能人才实现结构性突破。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和滨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对此项工作作出肯定批示

一、抓住“核”,坚持放权赋能探索技能人才成长新路径。坚持“人才怎么样,企业说了算”的理念,把评价自主权充分放给企业,只要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在制度框架内的,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允许企业突破工作年限和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破格或越级考评;对特殊工种岗位可免于理论考试;为企业作出突出贡献、创造重大效益的职工,直接认定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等等,真正破除了一线职工的上升壁垒。

二、聚焦“新”,坚持创新突破激发人才发展新活力。一是搭建平台,破解企业职工“学习难”。坚持“学企业所考,考企业所用”,鼓励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自主评价平台,山东京博集团建设的自主评价平台目前完成了29个职业,47个工种,176个技能等级自主评价的申报。二是委托评价,破解小微企业职工“取证难”。鼓励自主评价企业为不具备自主评价能力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技能等级评价服务,2021年开展委托评价企业56家,让小微企业的职工也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三是过程评价,破解技能人才“考核难”。探索实施了过程化评价,将评价范围延伸到技工学校,考核方式由原先的单纯一次性考试,转变为与日常学习过程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有效解决了人才评价不精准的问题。

三、突出“实”,打造企业发展职工受益新局面。滨州人社部门顺应企业和职工双方意愿,力争让评价工作真实可感。一是落实补贴,为企业降本减负。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密结合,为开展自主评价的企业加快落实培训补贴。全市开展企业在职职工培训4.57万人次,拨付培训补贴6541万元。二是落实待遇,提升职工福利水平。坚持“谁评价、谁使用、谁兑现待遇”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将自主评价结果与工人薪酬待遇挂钩,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予鼓励。职工不仅提升了自身技能,个人价值和待遇水平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四、力求“效”,实现企业人才发展结构新突破。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从滨州起步,滨州市人社部门抢抓省人社厅全面部署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良好机遇,强力推进,提出在全省率先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的任务目标,通过召开部署会、举办业务培训班、“一对一”对接指导,加强宣传解读,切实解决企业申报后顾之忧。企业人才自主评价的大力推进,给企业和职工带来了深刻变化。山东鲁北化工有限公司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占比由原先的14.5%上升到67%,实现了结构性突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张亚南,通过企业人才自主评价从3800多名职工中脱颖而出,原先最少需要18年时间,他仅用两年就实现了从高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跨越,成为一线职工争相学习的榜样。(滨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